10.06.2005

永恒的天廚(台北)

老店不寂寞

統計數字會騙人,媒體更會給人錯誤的印象。

以美食為例,許多在媒體密集曝光的名店給人感覺很風光的樣子,細想:那些店能撐多久,葡式蛋塔?北海道巨蛋麵包?麻辣火鍋?火烤兩吃?

潮流來了又走,唯有風格永流存。一些近年近乎默默無聞的美食家或店家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有實力多了。

前陣子在茉莉二手書店以20元的代價撈到一本幾近全新的梁瓊白的《台北吃經》,裡頭介紹了位於南京西路的《天廚》。

梁瓊白?這位以烹飪教學起家的食譜作者推薦起美食功力自是不同凡響。沒有花俏累贅的修飾語,各種菜系的做法和特色自自然然的娓娓道來。

天廚?乍看我還在想:這幾十年前曾風光一時的老店還在嗎?約十年前一位日本友人請我吃飯,指名要吃天廚,因為他在再十年前住在台灣時,天廚已是他的最愛。去到現場領班脫口而出直呼:Saito San,好久不見啊。

這回到了現場,兩層樓的空間幾近座無虛席(後來才知道她還有第三層)。照著梁瓊白的推薦,點了包括蝦子(ㄗˇ)烏參、天廚老豆腐、糟溜魚片、豆苖雞絲和椒鹽里脊在內的好幾道菜都沒令我們失望。又香又酥的蔥油餅一入口才提醒了我:在接連幾次的強颱過境後總算嚐到許久不見的蔥味!有誠意的老店夠意思。

SunnyPie
10.7.2005


【天廚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一號二、三、四樓
電話:(02) 2563-2171

根據梁瓊白的說法,天廚的大菜比小菜或點心出色。當天的蔥油餅倒沒令我太失望,大概是太久沒吃到蔥了,哈。

有關天廚的介紹:()()。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6 個意見:

10/10/2005 1:59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恭喜新店開張,這主意真好,讓喜歡阿餅美食的人得其所哉,不想看食經者專心讀報.我會照常到餅的本店和分店報到.

 
10/10/2005 2:38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謝謝謝謝

這篇才算"創業作"
因為書忘在辦公室
有一句梁瓊白很精采的話明天再補

 
10/11/2005 4:31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餅姐
對啊,天廚真的不錯吃,我記得小的時候我爸也很喜歡帶我去。
多推薦幾道去天廚可以點的菜吧?我們明年二月回台灣,正打算上飛機前去天廚大吃一頓。

 
10/11/2005 11:15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塔緹亞娜

妳終於出現嘍
如何?
餅姊夠意思吧
在不違背"輕薄短小"的原則
又能兼顧"更新快一點"的承諾下
本人又擠出了一篇^^

 
10/12/2005 10:42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好個輕薄短小更新快,我卻常常做不到,每次都是長篇大論孵三天,而且還沒什麼內容 @_@ 學著點,學著點。

 
10/12/2005 2:05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哈哈
那幾個字只是理想啦
我寫起東西來經常是又臭又長的
尤其是食譜 :p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