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5

新大同飲食店(新竹)

老店不寂寞

位於新竹市區靜巷裡的新大同飲食店外地人不太知道,媒体曝光率也不算高,卻是在當地經營了至少五十年的老店,從一間不起眼的平房到現在的五(?)層高樓。

招牌小菜是白煮五花肉、粉ㄑㄧㄤˊ和水煮花枝。食用時沾一等一的醬油膏+蒜泥。

那白切肉煮到肥肉的部份完全透明,吃起來不油不膩,正是火候功力所在。

粉ㄑㄧㄤˊ(忘了字怎麼寫),外觀類似水煮香腸,用豬腸膜包了蕃薯粉調成的漿+一塊瘦豬肉,蕃薯粉漿的部份煮過後QQ軟軟,口感很特別,瘦肉鮮美,是新竹才有的人間美味。

水煮花枝又鮮又Q,口感一級棒。

自家生產的貢丸因為不加粉或其它添加劑,不明究理的人還會嫌不夠Q,實則豬肉僅靠槌搗的自然彈性。

吃他們家的東東一定要先喝湯,再吃別的,不然就嚐不到貢丸高湯的鮮美。

用油麵拌豬油和醬油膏的乾麵令我這個從來不吃油麵的人每到新竹一定直奔新大同:先喝個幾口湯,再慢慢吃乾麵配上述三盤小菜 : D

下回到新竹,除了耳熟能詳的那幾家名店以外,可以試試新大同飲食店,古老的在地美味。

SunnyPie
10.10.2005

新大同飲食店:新竹市大同路144號。

批也司

新竹的小吃其實算滿有特色,最特別的應是他們的肉圓。和中南部的不只皮不一樣,內餡用的是紅槽肉加蔥,淋的是辣醬,而且真的是用炸的,炸的皮都有點酥了,和中南部油炸肉圓其實是低溫泡熟的炸法完全不同,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1 個意見:

1/21/2009 2:44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新大同飲食店目前的老闆,是創辦人的孫女婿,(創辦人沒有生兒子)

製作貢丸的歷史,比海瑞、進益都久,

據說新大同小吃店創辦人是跟大同路尾的製麵廠學開麵攤的,

製麵廠老闆的阿公在日據初期來到新竹擺麵攤,當時吃麵就是配貢丸湯,

貢丸則是真的一槌一槌製做的,只可惜後來他阿公結束營業專心作麵去了。

(這是今天參加製麵廠老闆的娘出殯聽當地居民說的)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