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5

王記四神湯(台北)

本土小吃

王記乾拌麵

這家委身於台北永吉路小巷裡毫不起眼的小店,有著驚人美味的乾拌麵。

就是那種所謂的傻瓜乾麵,細麵,煮得軟Q恰恰好,口感近乎台南關廟麵,沒有肉燥,只用上等豬油和烏醋、淡醬油調味。

這種福州派系的乾拌麵好不好吃除了麵以外,關鍵其實在那,咳,很嚇人的兩個字:豬油。

說簡單很簡單,但要做到好吃並不容易。尤其是在這人人聞膽固醇變色的年代,好的豬油,可能比好的豬肉還難尋。

第一次去其實是誤打正著。為友人小新送行的"蛋糕吃到飽"下午茶聚會後,不想直接回家,又不想跟大家續攤去吃麻辣火鍋吃到飽,於是從士林搭捷運到信義新光三越。在有點餓又不太餓的狀態下,本來想在進去"跟大家一起週年慶"之血拼前先到永吉路巷子吃點水餃,沒開,無意中發現了這間店。乾拌麵?不錯的點子,於是走了進去。

小小的店面,灰頭土臉的牆上貼著泛黃的、報導這家店的剪報,標題為「巷弄裡的美食」之類。

王記福州魚丸湯魚丸湯先來,白濁的湯一入口,我已嚇了一大跳:好久沒喝到如此醇美的湯了。

待麵上桌,入口滿滿豬油的香、烏醋的畫龍點睛,教我著實佩服。

桌上有免費的辣醃高麗菜,是的,不是辣蘿蔔乾,是高麗菜,好久不見。

吃完,付錢時忍不住跟老闆碎碎唸一下:「老闆,你們的東西嚇了我一大跳...」

老闆也被我嚇了一大跳:「為什麼?」

「太好吃了!怎麼做的?」

老闆鬆了一口氣,露出很難令人忘懷的笑容:「每天到傳統市場買肥肉回來自己炸,才能有好的豬油。」

「一定要放這麼多烏醋嗎?」

「一定,不然就不好吃了。」

因為離我家不遠,好幾次家裡懶得開伙叫了外送服務:好幾碗乾麵、湯,偶爾點綴一份南部棕或四神湯,再加上一大盤滷菜(豬耳朵薰滷的尤其夠味),才湊齊他們的外送最低門檻:三百元。輕鬆餵飽一家老小,還讓我們家長年住在美國,大約一年回來一次的小鬼回去一年後仍唸唸不忘:我要吃傻瓜乾麵!

SunnyPie
10.12.2005

王記四神湯
台北市永吉路30巷177弄1號
(02)2766-5673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5 個意見:

11/06/2005 9:34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上個週末打算趁百貨公司週年慶採購一些。從離我家最近的101開始,一路逛不知不覺逛到了三越最新館A4,這才發現已很接近忠孝東路,啊,王記乾拌麵!也這才想到,原來不知不覺中一年又過去了。覺得上回趁週年慶採買好像才只昨天的事呢。

要怎麼說呢,這回嚐覺得他們退步了,麵煮太爛,魚丸湯已經不是記憶中的濁白色,味道自然大不如從前,這這這...

我想到好幾家曾被我推薦的店最後都難逃倒閉的命運(天哪,我是怎樣),小吃其實沒啥大學問,但認不認真做就是有差,好不好吃還是有差。

有點想把這篇刪掉,想想還是算了,就當成一場記錄,說不定只是一次失手,下回再試試。

順便把圖補上。

 
6/22/2006 10:27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一年回來一次的小鬼又回來了
這次回來前她先是沒有太多期望
到了臨出發前幾天像是突然開始發作一樣
"我要吃OO, 我要吃XX..."
全都冒出來了!!!
其中一項就是王記的傻瓜乾麵!!!

於是我們昨天一家三大一小的晚餐就是330元的外送王記
四碗乾拌麵
一碗四神湯
三碗魚丸湯
外加包括滷豬頭皮,豆乾,海帶,滷蛋的滷菜

怪了
這回又回復了初相遇時的美好--
麵香Q
湯濃郁
小菜夠味

看來這店出菜的水準不太一致
上回的失望只能說我運氣不好吧^^

 
7/21/2007 9:59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今年回來吃過了ㄇ??
老闆跟老闆娘煮的口味都會有點不一樣ㄛ

 
7/21/2007 10:15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 (阿餅) 提到...

對也
我發現老闆煮的比較好吃
是不是這樣呢?

 
11/16/2007 2:25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可是ㄚ... 老闆會煮麵也是老闆娘教的ㄛ ^_^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